懶人被動投資法讓你輕鬆打敗8成專業經理人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9日

被動投資讓你贏回主動人生,對FIRE族來說,投資是唯一不要太努力就可以賺錢的事!

如果在投資方面花更多的時間精神是不是能賺得更多呢?很難哦!而且越是努力還會讓投資賺錢變得更困難。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一般人建議不要妄想透過買低賣高來賺取勝過大盤的報酬,因為連華爾街的菁英也無法做到。

一、被動投資法勝過主動投資

投資的被動與主動不是絕對的,而是一種相對的概念,有的人會認為買基金、把選股跟買賣時機的決策權交給基金經理人,這就是被動投資,而另有人認為指數型基金才是被動投資,因為指數型基金的操作甚至連選股還有買賣時機的決策,都是被動地依照大盤指數權值來調整的。

根據專業機構在2021年12月31日的統計結果

過去1年有85%以上的主動管理基金績效輸給標普500指數

約85%主動基金績效會輸給被動投資

在過去5年有74%以上的主動管理基金績效輸給標普500指數

5年绩效比较

過去10年有83%以上的主動管理基金績效輸給標普500指數

10年绩效比较

選擇以基金投資的方式理財,要比自己關心財經動態、查找產業個股資訊選股並且決定買賣時機要輕鬆許多,而如果進一步以指數基金投資簡化基金的選擇與投資組合管理,又可以進一步省下大量的時間精神,並且還獲取一個不算差的投資回報。

二、被動的投資與主動的人生

除非你對投資理財特別感到興趣,喜歡關注財經新聞、做投資研究,又或者你從事這個行業必須花大量心思在這些事情上面,否則實在沒必要白費時間頻繁交易、每日盯盤,把自己弄得壓力巨大,被動的投資方式節約下來的時間精神,讓你找回人生的主動權,拿這時間做其他事情賺錢可能更快,花時間陪家人共渡的時光更是無價。

你的投資獲利不會因為你的頻繁交易而變多,也不會因為你的擔心害怕就停止漲跌,在做好投資安排之後,帳戶裏的錢自然會逐漸增值上漲,而你的人生有許多的時刻一旦錯過就再也不會回來。

三、長期投資指數基金,回報令大多數人感到滿意

有人為了資金的安全,寧可把錢放在銀行帳戶裏貶值,再讓銀行拿去放貸賺利差,更有人為了能鎖定一個大概率跑不贏通脹的利率,願意犧牲資金的流動性長達10年以上的時間。

如果你願意在工資進帳之後的第2天,提撥至少10%到30%做指數基金定投,傻傻地持續定投3到5年以上,有很大的概率得到一個並不算差的投資回報,懶人投資法讓你輕鬆勝過8成以上的華爾街專業經理人。

上面一再講到「不算差的投資回報」大約是多少呢?

雖說過往的投資績效不代表未來,但還是可以拿來參考一下。

長達30年的每月定投,平均年回報將近9%

標普500 近30年指數表現圖 221012

10年的每月定投,平均年回報超過10%

標普500 近10年指數表現圖 221012

5年的每月定投,平均年回報超過6%

標普500 近5年指數表現圖 221012

【投資有風險,以上論述僅提供參考,買賣決策前請與你的投資顧問就當前財務狀況及投資目的做出討論。】

參考資料來源:https://www.spglobal.com/spdji/en/research-insights/spiva/#us雅虎財經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