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老年給付2種領取方式:一次領取還是分月領取比較好?

by Tony
勞保老年年金試算

許多人都期望能早日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但究竟是選擇一次性領取還是分月領取更為划算呢?此外,有關提前領取會面臨扣減的問題,是否應等到65歲才按正常程序領取?本文將針對這些疑問提供解答。

適合一次性提領的人群

唯一適合一次性提領的是那些對投資理財有高度自信且具備周密規劃的人。這些人不僅能保本,還能實現超越物價指數的收益。有人可能會擔心勞保基金的穩定性,實際上,這相當於質疑台灣政府的信用。重要的是,一旦資金到手,如何管理和運用這筆錢就完全取決於個人。不論是投資失利、被詐騙或是其他風險,最終都需個人承擔。相比之下,選擇分月領取,每當物價指數上漲超過5%,領取金額將相應調整,由台灣全體納稅人共同擔保。

除了上述情況外,還有三種特殊情況可能需要一次性提領:

  1. 嚴重健康問題,失去工作能力。
  2. 緊急的個人或家庭經濟需求。
  3. 預期壽命不長,認為使用分月領取方式得到的總金額將更少。

除特殊情況外,大多數人應選擇分月領取方式。

勞保老年給付 提早領取、正常領取或延後領取

正常的領取年齡設定為65歲。提前領取將面臨扣減,每提前一年領取,金額將減少4%;相反,延後領取每延後一年,金額增加4%。要精確計算最佳領取時間,關鍵在於預測個人壽命,但這是一個難以精確預測的因素。可以參考台灣的平均壽命、家族壽命記錄及個人健康狀況作為參考。

案例分析

以民國53年1月出生的小明為例,他今年60歲,考慮是否提前退休。根據他的投保薪資最高的60個月以及退休前3年都是4萬元,而在60歲前的保險年資是30年,我們可以分析在不同年齡一次性提領和分月領取的差異。這需要複雜的計算,但勞保局網站提供的計算器可以簡化這一過程。

勞保老年給付-提領年齡表

在勞保局網站上如何試算自己的退休金,請參考Youtube影片

結語

對於退休金的領取策略,沒有一個固定模式適用於所有人。重要的是根據個人的壽命預期、健康狀況和財務需求來做出最合適的選擇。勞保局的網站提供了實用的工具,幫助計算不同選擇下的預期收益,從而做出明智的決定。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