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全球化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下讓你的錢包縮水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9日

這篇文章寫給看得懂的人…每一個危機後面都有一個轉機,愈大的危機藏的轉機就愈大。

一、生產鏈逆全球化

過去幾十年以來的全球化,全世界分工、物暢其流,讓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可以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以前大家買東西就是希望能以最便宜、最有效率的方式取得貨品,但是現在世界各大國卻是希望以一種更可靠、更安全的方式來獲得商品。

在過去全球分工的做法,生產鏈遍佈全球,在每個生產節點上都是以最低成本的方式做配料、生產、加工、組裝,並且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還可以在每個節點上儘量做到「零庫存」。

然而現在以上講的這些都做不到了,商品的生產成本變高是不可避免的,至少未來幾年以內,物價節節高升就是常態。

二、許多國家開始管制天然資源(農牧產品、金屬礦產、能源)的輸出

1

以印尼為例,從2020年開始已禁止鎳礦出口,並且計畫在

● 2022年停止鋁土礦出口

● 2023年停止銅礦出口

● 2024年停止钖出口

三、全球央行外匯儲備開始去美元化

說全面去美元化也許是太誇張,但至少美元儲備比例下降卻是不爭的事實,世界上早有很多國家受夠了美元霸權,但再怎麼討厭還是很難擺脫美元的束縛,現在好了,在家裏多屯點糧、屯點礦,這可比美元更好使,具體交易貨幣用盧布或是人民幣雙方講好就行。

四、一個地球兩個世界 預見中美雙元世界的到來

一個地球將被分為美元跟人民幣兩個世界,美元在全球暢通無阻的時代已經過去,人民幣國際化的潮流已然興起,做為一個小老百姓還是要懂得為自己僅有的那麼一點錢做好配置,有管制的地方就有例外,有愈多的管制就有愈多的例外,在這變局之下肯定有套利的機會,有全球資產配置觀念的你可以更輕鬆地賺錢。


把握機會,原本10年財務自由的計畫,可以縮短為3到5年達成!

參考資料來源:https://www.cnbc.com/2022/04/14/indonesia-wants-to-stop-exporting-minerals-make-value-added-products.html

─ END ─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