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實現財務自由的7個步驟

by letsfire2

財務自由是什麼意思 要怎麼達成呢

講到實現財務自由,很多人會認為就是要快速的賺到很多錢,但是已經成功達成財務自由的人卻認為重點不在賺錢,而是賺時間、賺到人生自由。

一個人收入無論有多高,有再多的資產,但卻每天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沒有時間談戀愛、沒有時間陪伴小孩成長、沒能經常回家與家人團聚,不能過上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就說不上是財務自由。

然而錢雖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那麼如何能夠有錢、又有時間呢?關鍵就在於擁有被動收入。

財務自由與收入的4個象限
收入的四個象限

財務自由的7個步驟

羅伯特‧清崎在他的「富爸爸窮爸爸」書裡講到,財務自由標準是被動收入>總支出,我們可以藉由增加被動收入以及降低開銷的方式來達成這個目標。

一個已經成功FIRE的美國80後,Grant Sabatier認為達成財務自由的計畫可以分成七個步驟:

第一步:弄清楚你需要多少錢

雖然羅伯特清崎把財務自由的定義似乎講得很清楚,然而每個人所期待的生活方式、生活品質不盡相同,所需要的錢自然也就不同。

很多人從來沒花過時間仔細想下自己究竟想要擁有怎樣的人生,更多的只是一種隨波逐流,過著一種毫無計畫、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你可以藉由寫下10大快樂清單,幫助自己想清楚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接著再針對這份清單的具體內容評估需要多少錢來實踐它。

另一個做法就是規劃自己想過的生活所需的年度開銷的25倍,以年度開銷做為計算基礎要比以月為單位更具參考價值,因為逢年過節給老人小孩的紅包、人情往來的紅白包、公司的年終獎金、分紅等並不會出現在每月的收支當中,以年度收支來做規劃會是更好的做法。

第二步:計算出你距離目標有多遠

當你弄清楚自己需要多少錢可以達成財務自由之後,更重要的是計算你與財務自由之間的距離。很不幸的有些人的出發點甚至不是零,而是在零以下,就是他們的個人淨資產是負數的,他們身上所背的負債超過了所擁有的資產。

所有負資產的人在開始理財之前,要先理債,並且想方設法不要再有第2次的機會讓自己陷入惡性負債的泥沼之中。

如果你有繳社保、買商業保險或是做基金定投,這些都要列入計算,也就是你會需要製作一張自己的個人資產負債表,最終算出當前的個人淨資產,從而得知你與財務自由的目標距離還有多少。

第三步:徹底改變你對金錢的認知

一個人現在的財務處境反應過去以來的金錢認知,過去錯誤的金錢認知,例如:沒有學歷、沒有家世背景怎麼努力都賺不到錢,所有的有錢人都是邪惡的,目前收入太少了所以存不了錢,這些錯誤的金錢認知將嚴重阻礙你邁向財務自由。

這裡講的對金錢的認知甚至包括一部分的自我認知,如有些人認為自己就是比較差,只能做低薪的工作,不配擁有更多的金錢等的看法。

第四步:別再做預算先重點搞清楚哪件事對你的儲蓄影響最大

很多財商課程都說沒有儲蓄就沒有錢投資,而記帳以及做預算就是要弄清楚錢是怎麼花的,並且規劃應該怎麼花錢。

雖然現在有很多記帳軟體APP非常方便,但在實操中需要非常好的自律,而絕大多數人堅持不了幾天,以致沒能記帳、做預算並執行預算。

Grant Sabatier認為做預算只會增強錢不夠用的心態,害得多數人沒能賺錢或存錢,他認為應該抓大放小,把每月開銷的前三大項找出來,並且設法減少三分之一以上的開銷,藉由這種操作方式節流,而不在糾結於每日記帳及做預算。

第五步:利用你的正職

擁有一個正職工作,除了帶給你穩定與安全的感覺之外,還享受來自雇主幫你繳的社保、獲得勞工傷病保險、失業保險等法定權益,如果你是在國營事業單位或是知名的民營大企業裡上班,你會得到更多、更好的員工福利待遇。

除了善用法定權益及員工福利以外,還可以在正職工作中積累工作經驗、專業技能、社會人脈資源等,為將來的自主創業或是建立被動收入系統做好準備。

第六步:開創副業收入並拓展你的收入來源

在正職的工作之外以副業兼差的方式獲取額外收入是非常好的,但可惜的是很多人的副業只是換了一個老闆打工,花時間為別人做副業,而不是為自己做副業。

第七步:盡可能投資

採取「最大收益、最小風險」的投資策略,買下能資本增值或為你產生現金流收入的資產。


Grant Sabatier 在他的書裡面特別提到財務自由的七個階段,確認自己當前所處的位置並且積極往下個階段發展。

財務自由的7個階段

認清現實

已經清楚的知道自己當前的處境和未來的目標。

養活自己

賺得的錢足夠自己的生活開銷。

每月有餘

不只是夠用(月光),而是能每月存下一些錢。

穩定成長

擁有的儲蓄能夠支應半年以上的生活,並且沒有惡性負債。

擁有彈性

手上的儲蓄投資可以應付未來兩年的生活所需。

財務獨立

能夠靠被動收入過活,上班工作是一種生活選項,而不是為了生活所必需。

坐擁財富

擁有一輩子不愁吃穿花用的財富(現金流收入)。


推薦閱讀文章

•如何跨出理財的第一步 儘快擁有第一桶金
•3個動作輕鬆編制家庭資產負債表
Grant Sabatier, FIRE運動真實成功案例 24歲失業卻在5年後財務自由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