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東升西降 中國股市還有未來嗎?

by Tony
2024東升西降中國股市還有救嗎?

加速逃離的企業與「東升西降」的矛盾

近年來,我們見證了一些企業加速逃離中國市場的現象。這與習在2021年提出的「東升西降」論述形成鮮明對比。該理論主張中國崛起與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衰落,但現實情況似乎與之相反。

中國上證指數240125
美國標普500指數

股市動態揭示實情

自2021年以來,中國及香港股市持續下跌,與此同時,美國股市的市值則遠高於中國和香港股市的總和,創下了新的紀錄。這一現象明顯地反駁了「东升西降」的觀點,顯示中國股市的不穩定性和全球市場中的相對弱勢。

救市行動與港股反應

面對股市的持續低迷,中國政府計劃籌措兩兆人民幣,成立類似台灣的國安基金,稱為平准基金,旨在穩定股市和匯市。消息一出,港股迅速作出反應,出現短暫的價格上漲。

熊市的三個階段

對於目前的中國股市而言,了解熊市的三個階段至關重要:首先是停損與斷頭,其次是大量成交顯示市場超賣狀態,最後是市場不再創新低。這些階段將對未來的市場走向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經濟與全球市場

中國經濟的波動不僅影響本土股市,也對全球市場產生深遠影響。目前看來,台灣、日本、美國等國家的股市表現優於中國,這反映了這些經濟體在減少對中國依賴後的穩健發展。

美中經濟競爭的未來

在全球兩大經濟體的競爭中,美國似乎正處於有利位置。中國政府急於救市的舉動,反映出其經濟面臨的結構性問題和內外部壓力。

結論與前瞻

中國股市和經濟的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要實現長期的穩定和增長,中國需要解決其結構性危機,並在全球市場中找到新的立足點。對於投資者而言,這是一個需要密切關注和謹慎評估的時期。


推薦觀看: 聽說香港保單收益高 可以買嗎?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