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10年的百萬美元賭局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5日

很多投資人認為做投資就是要看准股市行情,把握每次低買高賣的機會做交易、賺價差,甚至有專業的投資機構推出「對沖基金」,號稱借助AI大數據的分析、把握即時的獲利機會,以建立交易模型的方式,說是無論股市漲跌、它都能從中獲利。

股神巴菲特認為對沖基金費用過高、頻繁的交易讓它的長期報酬率偏低

股神為了論證他的看法經得起市場考驗,在2005年公開發起一個100萬美元的賭約,以10年為期,押注標普500指數基金的表現將跑贏對沖基金。Protege Partners的合夥人泰德-西德斯(Ted Seides)於2007年應戰。

按10年約定,這個競賽從2008年1月1日正式開始,一直到2017年12月31日為止。

每年標普500指數以及5檔Ted Seides選定的5檔對沖基金各自的成績記錄如下表。

1 1 1

2008年競賽才剛開始,就發生全球金融風暴,股市重挫,標普500指數下跌37%,而5支對沖基金也是下跌,只是跌得更少,2008年的戰績對沖基金獲勝。

接下來的每一年,對沖基金都敗給標普500指數,當然最終的結局也是如此。

2

從這段期間的走勢圖,可以清楚地看到標普500指數幾乎每年平穩的上漲。

為什麼有愈來愈多投資人選擇指數化投資?

最早的時候,以指數基金的方式做被動投資,被認為是很傻、很可笑的,怎麼會有人甘心得到一個大盤平均的漲幅? 有什麼理由不追求賺更多的錢呢?

每一檔主動管理的基金都會設定一個對標的指數,而基金經理人的任務就是要打敗這個指數,如果沒能打敗大盤指數,投資人等於是沒必要買這檔基金,直接買指數基金就行。

華爾街的基金經理人應該都是很聰明的吧,每天上班就是看盤、做數據分析,管理投資組合,而他的背後還有更大的專業團隊在支持他。

如此聰明、專業、努力的經理人,最後的投資成績居然是有大約8成都會輸給指數。

基金經理人幫投資人選股、做買賣決策,而基金投資人要做的事情就是選一檔可以幫他賺錢的基金,然而要選到一檔能夠年年打敗大盤指數的基金,竟是如此的困難,乾脆買指數基金然後躺平,什麼事都不必做直接贏過8成的專業經理人。

指數基金的被動投資策略是否適用於A股?

先講結論: 不適合。

再看從1990年以來,上證指數跟標普500指數的走勢圖

3 1 1990 上證指數 960x540 1
3 2 1990 SP 500 960x540 1 1

在上圖的任意10年期間做指數定投,A股會有很多的機會最終結局是一場玩笑、一場空,而10年以上的標普500指數定投,基本上是都能賺錢。

巴菲特對於標普500指數有偏愛,你呢?

巴菲特多次在波克夏股東會及其他公開場合,一再推薦標普500指數,而對於他身後的資產管理安排也是如此。

巴菲特推薦標普500指數

對於投資,你將採取什麼樣的策略呢?炒股、選基或是指數基金被動投資?

資料參考來源: 財經M平方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