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是幸福或是災難?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一個穩定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一份穩定的薪資收入,其次就是這個工作帶來的個人成長與自我肯定。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與追逐人生夢想當中,先滿足三餐溫飽、家庭醫療保障與小孩教育之後,其他的再一步一步地去追求,你認同嗎?

對,以前我也認同!

👉現在已經沒有穩定的工作(收入)

只是後來發現,社會的演進似乎很難提供這樣的條件,除了考取公務人員資格、吃公家飯以外,幾乎沒有什麼工作是「穩定」的。就算是在景氣好的時候,大企業也會因為業務需要,一個部門在裁員、另一個部門又急於招人擴張。小公司在承平時期的壽命很難超過三年,一遇到點風險基本上就是倒閉。你以為穩定的工作,其實根本就不穩定。

就算是你的工作真的很穩定,但你的收入仍然是不穩定的,這幾年以來,包括公務員都發現薪資沒變,但收入變少了,主要原因是在過去有很多的獎金,但是現在都沒了,另外就是民生物價上漲太凶,同樣的錢能買到的東西變少了。

👉從全球化到反全球化

在過去的幾十年全球化分工,每個地區各自發揮當地的土地、人力、技術、資本等優勢生產資源,全球資源整合起來,各自輸出自己的強項資源:

● 歐美日韓的品牌、技術

● 東南亞、南美及非洲的廉價勞力與土地資源

於是全世界人民享有物美價廉的商品。

但是從中美貿易戰、全球疫情還有最近的俄烏戰爭以來,世界格局已發生遽變,反全球化正在進行而且力度不斷加強。世界各地經濟結構被迫做出改變,企業面臨巨大的不確定風險,世界兩大強權的政策左右著全球企業的運營。

世界大格局如此變動,作為一個小老百姓的你,該如何安身立命?

pexels andrea piacquadio 3769138

👉個人數位化轉型 到全世界去賺錢

如果一份工作帶來的收入不穩定,那就多開闢幾個收入來源,投資在單一地區股市的局限性太高,那就分散投資到全球。

企業去全球化所造成的隔閡,勢必導致生產高成本、低效率。作為一個個人,如果能善用現代網路科技工具,做數位化轉型,把自己能提供的服務、商品,銷售到世界其他角落,勢必賺取高額利潤。

如果進一步發現可行的商業模式,就等於是把一個地理套利給商業化,去全球化的趨勢對普通人造成障礙,但又給另一批人創造了賺錢的機會。有管制,就會有例外,能掌握那個例外,就能掌握賺錢的機會。

具體做法:

1、學習外語,關注國際財經大事

2、透過網路銷售自己的商品或服務

3、在全球範圍內投資而非局限於本地市場

👉遲早要失去工作的,請儘早適應零工經濟

如果你不趁年輕及早擺脫朝九晚五(或是996)的工作,不管理由或原因是公司倒閉、裁員、內部人事鬥爭,你遲早還是會被迫失去工作的,現在的經濟型態讓企業很難創造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並且隨每年的通貨膨脹穩定地幫你加薪,愈早意識到這點並且儘早做好準備才是明智之舉。

就算現在的條件不能自行創業,至少也要開始一個副業,自己幫自己打工,盡可能把自己的興趣愛好或專長,對接一個商業模式,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同時也能賺錢。

─ END ─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