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人需知】你可能面對的6大基金投資風險

by Tony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9月05日

錢放銀行會縮水,只好找更好的獲利機會做投資,基金投資是理財新人非常好的選擇,但投資有風險,下手買基金前要先做足功課,千萬別信投資明牌,世界上如果有穩賺不賠的事也不會是由一個陌生人跟你講。

本文簡要地帶你認識投資台灣基金跟海外基金各自要考慮的6大基金投資風險。

本國基金投資風險很難避免

1、市場風險

基金所投資的市場裏的系統風險,造成基金淨值波動。市場風險可以透過分散投資到不同市場來降低風險。

2、利率風險

市場利率的變動,會立即對股市、債市、房市產生立即的影響,進而造成基金淨值的變化。

3、流動性風險

通常是面臨大量投資人贖回的申請,但基金的投資標的處份不及(通常是與房地產有關的基金)所致,基金經理人會依約宣佈暫停接受贖回申請,導致投資人資金運用不便。

這個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看到非常多,後來在2020年全球疫情大爆發的初期、股市重挫那段時間也有見到。

4、信用風險

除了指基金公司本身的經營不善以外,也有可能是基金所投資的標的投機性質過高所導致的,有可能大幅影響投資人的權益。

投資海外基金 再增加2項風險

一、匯率風險

因為基金的買進、贖回都會牽涉本國貨幣與外幣的兌換,匯率波動會影響到海外基金投資的盈虧。

二、外匯政策風險

如以上所述,海外基金的投資經常涉及匯兌,但如果國家政策實施外匯管制,則可能對海外基金的供款或是贖回帶來不便。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