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狂貶 渡邊太太這次不炒匯 改買海外基金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0日

最近日元已貶至近20年來的新低,突破130元日幣兌1美元,渡邊太太又來了,這次她們不炒匯,而是改買海外基金。

内容营销 02

誰是【渡邊太太】?

指的是積極理財的日本家庭主婦,她們作息時間高度一致,通常在早上送小孩上學、忙完家務,在午飯過後的時間開始下單炒匯,成為行動高度一致的群體,曾經對於日圓匯率有重大的影響。

典型的日本中產家庭中,先生工作賺錢,太太在家料理家務、管錢理財。先生每年收到兩次紅利,是普通家庭理財活動的集中時段。

渡邊太太們特別喜歡找高息的外幣儲蓄商品,網路自媒體上有很多介紹,太太群裏面也常有交流。

當年的渡邊太太們群集將日圓儲蓄搬家到美元或是其他高息的外國貨幣做儲蓄,日圓匯率就會有大的波動,甚至影響到全球匯市行情。

渡邊太太又來了!

然後大約是2010年,全世界主要貨幣都接近零利率後,渡邊太太的活動開始沉寂,但是最近隨著日幣的貶值以及美元的升息,渡邊太太又開始活躍了,這次她們主要是買海外基金,為手上不斷貶值的日元在海外尋求更好的投資機會。

每一位渡邊太太的儲蓄金額都不是很大,但他們在一起聽投資建議,同進同出的一致行動造成匯率短線波動。

美元資產對日幣資金的吸引力 無法抵抗

原先俄烏戰爭和美聯儲政策帶來的不確定性,已經變得清晰了,交易員重新加杠杆做套利交易,這個動作在建倉階段事實上是賣空日圓。當趨勢變得明顯,外匯交易員也加入杠杆賣空的行列,於是日圓匯率在4月急跌。

不只是日元,其實全球主要貨幣都在貶值,而美元的政策基本面與其他主要貨幣相比就顯得突出,美股以及國債利息收益與其他國家的國債收益相比較就更有吸引力了。

不過日圓的跌法,卻是罕見。渡邊太太紮堆買海外基金是獨特的現象。另外隨著德國國債利率上升,歐元的借貸成本上升,用歐元作借貸貨幣的吸引力變小。這時候日幣就成為世界上套利交易的主要資金供應方,市場的套利活動愈頻繁,日元愈加速貶值。

美國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膨達到8.5%,而日本CPI僅有0.9%,兩個國家的通膨目標卻都是2%左右,這就決定了美聯儲和日本央行在貨幣政策上必然反向而行。

美國聯准會進入震撼式加息週期,國債利率大幅攀升;而日本銀行則堅持干預政策,國債利率幾乎不見上漲,美元資產對於日本資金就變得更有吸引力。

借日幣是個好買賣 巴菲特早已出手

2022年年初,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公司第4度發行日本武士債1,285億日圓,這批5年期債券票面利率僅0.203%,日本人仍積極搶進,因為日本5年期公債殖利率是-0.03%。

用極低的利息借來的日幣,轉手買進股價淨值比跌到1以下的日本5大商社股票,先賺股利殖利率,再賺長線股價上漲的資本利得,匯率不斷貶值的日幣會讓未來的還款更為輕鬆。只能說股神巴菲特,真的是值得股民膜拜的爺啊!

─ END ─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