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跌破淨值 是撿便宜貨的時機嗎?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0日

當前股市跌跌不休,股市老手、新手們躍躍欲試,前仆後繼地進場抄底,抄著抄著把自己的身家都快抄沒了…

有人說股價都跌破淨值了,就算公司現在倒閉清算,我也不會虧啊,清算後能拿到的錢高過於現在的股價。

1 1

NO,別傻了,事情不是你想的那個樣子!

一、帳面上的淨值只能是參考

每股淨值= ( 公司總資產 – 公司總負債 ) / 已發行在外的流通股數

公司的財報裏面看到的資產,除了銀行存款、現金、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或其他證券市場交易的基金、債券等以外,其他資產在財報上的估值跟真正清算時的變現價值有很大的差異。

簡單地說就是萬一公司真的倒閉清楚,很多的機器、廠房、設備、原物料以及還沒銷售出去的成品、半成品…等,這些真的由法院執行拍賣時,不一定賣得出去,也不一定能賣到所謂的市場行情價。

另外,作為一個普通股的股東,在公司倒財清算時,你的賠償順位是排在最後的,首先解決員工未付薪資、遺散賠償、公司其他債權人、公司特別股股東…他們的權益都賠償給付完畢之後,接著才能輪到你,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公司倒閉了,你還能拿到現在看到的每股淨值的天真想法。這個在投資的領域裏不叫天真,是一種無知,是要付出金錢損失的代價的。

2 2

二、股價嚴重下跌,往往暗示公司前景不佳

全世界誰的手上有這家公司最多的股票?不是別人,就是大股東。

誰對這家公司的未來最清楚? 不是別人,也是大股東。

這家公司的股票,誰的持有成本最低? 不是別人,仍然是大股東。

公司大股東,尤其是公司創始股東或是早期的投資股東,如果公司上市幾年之後,開始拼命賣股票,難道他會虧錢嗎? 如果公司經營層宣佈公司倒閉,執行清算後能拿到更多的錢,那為何不乾脆就讓公司宣佈倒閉?

如果公司前景依然看好,只是市場大環境不好,錯賣一家好的、有潛力的公司股票,而使得股價下跌,那當然要趁股價超跌買進並持有啊,這時候股價會在某個區間穩住,等大環境稍微轉好,股價就會逐步走強。

留意公司大股東還有經營層是否已經棄守,抱著能變現多少算多少的心態? 又或是仍然兢兢業業地用心經營公司,大股東自己的股票不輕易賣出? 這會是投資人非常重要的買賣指標。

三、配合其他財報數據,找出便宜的潛力股

如果只看到股價跌破淨值就說股價超跌、可以買進,這真的太天真無知。

如果配合公司過去三年的盈利數據,以及對未來3到5年的產業展望、公司的競爭力等一併考慮,的確是可以找出股價超跌的潛力股。

好啦,篩選股價超跌的價值投資股的方法已經講了,自己可以實際去找一下,按個人風險承受能力考慮買進。這裏是公開平臺,不適合做公開推薦個股,另短線操作不符合FIRE運動精神,交流群裏只做中長期投資的討論。

OK,如果你希望在5到10年內財務自由,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記得關注帳號,Let’s FIRE。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