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頻創新高 有人把錢賠光

by Tony
台股頻創新高 有人把錢賠光

2020年的疫情發生之後,全球央行狂印鈔、大撒幣,造就一波資金行情,而台股更因為防疫得當、台商資金回流、由護國神山台積電領軍的半導體產業及其他科技公司業績爆紅,外資加碼投資台灣等眾多因素,台股在突波12682的歷史高點之後,繼續頻創新高,繼謝金河董事長在臉書上講的「萬四如意」之後,現在台股已攻克萬五。

按道理講,如果有人是2020年10月才開證券戶進場買台股,就算沒賺錢也不太可能賠太多錢。

當日沖銷 短線交易
台股創歷史新高 短線交易的人賺不到

但是很可惜的,就是有這樣的神操作,硬是能把50萬的錢全都給輸光。

FIRE 如何選擇投資工具 積累財富 12
當日沖銷 沒有老手跟新手 只有輸家

原來是做當沖虧光了,那就沒什麼太奇怪了,做當日沖銷跟股市每天的漲跌沒太大關係,不論股市在高點或是低點,都可以操作,可以賺錢,也可以賠錢。

什麼是當日沖銷?

台灣證券交易所在2014年1月6日起開放現股當沖交易,在同年6月30日開放先賣後買的當日沖銷交易,投資人可以就當天買賣沖銷後的餘額辦理交割。

在更早以前做當日沖銷的投資人,要先取得融資融券的交易資格,而2014年證交所這個政策執行之後,一般投資人可以以「現股當日沖銷」的方式,藉由「餘額交割」放大槓桿的方式來短線炒股。

就舉上面的例子來說,投資人手上只有50萬元,但他可以在市場上買100萬的股票來進行當沖交易,如果在收盤後結算是賺錢,那肯定沒問題,而如果不幸虧錢,比如說虧3萬元,那他只要準備3萬元來交割(就是支付)就行。

按此來講,手上只有50萬資金的人,做當沖,買個500萬股票也沒問題,就算跌停了,最多也就賠35萬對嗎?不是的,目前台股漲跌幅限制是7%,所以一天的交易價格區間總共有14%。另外有時股票會發生「漲停鎖死」或是「跌停鎖死」(鎖死,就是當時市場上只有單方面的買或賣單,而沒有足夠的交易對手,不能搓合成交,會出現漲停買不到或是跌停賣不掉的狀況)。

上述因漲跌停鎖死而不能反向回補的狀況,必須在收盤前解決,而如果在當天收盤前沒能反向回補操作,為了避免發生違約交割的狀況,投資人必須想辦法在市場上調度資金或是借股票(借券),不管是借資或是借券都是要付利息的,目前的行情超貴,每天7%。(在20多年前我當證券公司的營業員時,當時的行情是每天1%)

至此,有股市新手在2020年10月進場做當日沖銷,兩個多月的時間把50萬全給賠光,也就沒太奇怪了。

證券交易市場需要有投機者參與交易來滿足流動性的需求,但是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把50萬元全賠光,貢獻給台股市場交易量、證券公司營業員的業績,以及繳納證券交易稅,這種做為實在太偉大了,想要追求財務自由、儘早退休的人絕對要避免證券市場的短線操作。

參考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當日沖銷專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