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錯誤的金錢認知 阻礙你達成財務自由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0日

最近看了些有關心理學的文章,其中有好幾個理論(效應)剛好適合拿來幫助FIRE族追求財務自由。

追求財務自由,本身就是一種人生價值的追求,涉及到個人的動機、追求的工具方法、堅持的努力付出…等,最終才可能達成財務自由。

追求財務自由一般需要5到10年的時間,在一開始就建立正確的心態,對於後續的持續努力會有很大的幫助。以下先談談有關心理學上講的「自我實現預言效應」。

160439

什麼是【自我實現預言效應】?

指的就是每個人的內心對於自己的期許,可能會決定了我們對外在事物的看法,而這種態度又會進一步影響到行為,使得外部的行為與內在的心智態度趨於一致,甚至可能改變事物最終的結果。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受到外界各種訊息剌激的影響,逐漸形成或改變對自己的認知與期許,並進而一步步的在這種自我暗示(催眠)之下朝向某個方向移動而達到期望的境界。

舉個例子來說,小孩功課不好,家長不要對小孩質問說:「你怎麼就這麼笨啊,這個都不會,考試這麼差」,而是說「其實你是很聰明的,但就是讀書不專心,只要你以後認真學習、 做功課,下次考試一定會成績很好」。

小孩考試成績不好,家長回饋給他的是「我很笨、我很差」或是「我很聰明,只是沒專心學習、做功課」,一旦小孩接受了資訊之後,後續的影響非常大,如果是「我很笨、我很差」,那麼以後學習不好、考試成績差只是驗證了我真的很笨,跟我是否認真努力學習沒有關係,努力也沒用,於是只好接受這樣的結果。

如果小孩接受到的資訊是「我很聰明的,考試應該要有好成績,只是我沒認真學習」,那麼「考試成績不好」是可以透過自己的認真學習而改變的。

如何運用【自我實現預言效應】加速達成財務自由?

把這種自我暗示、自我催眠的心理作用,拿來用在工作賺錢上面是很有效果的。你看很多保險公司的業務團隊都是這麼操作的,經常聽一些人說保險公司就是每天開會、打雞血,對,沒錯,但如果這麼做可以幫自己早日成功,那值不值得做呢?

FIRE族追求財務自由,除了要努力賺錢、存錢做投資理財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拋棄錯誤的金錢認知,改成正確的金錢觀念。

常見錯誤的金錢認知

❎ 為了金錢必須犧牲健康跟家庭幸福

❎ 有錢人都是奸詐、邪惡的

❎ 如果有錢,就可以得到所有的快樂、幸福

❎ 目前一窮二白,快吃不上飯了,談財務自由就是做白日夢…

❎ 其他更多阻礙你邁向財務自由、享受金錢帶來的更多選擇的想法或觀念

正確的金錢認知

⭕ 賺錢並不妨害自己的健康與家庭幸福

⭕ 有錢才更能遵守諾言、不因為生存而必須做惡

⭕ 有錢只是幸福的基礎,並不代表一切

⭕ 有許多的案例證明,從一貧如洗到財務自由只需要5~10年的時間

⭕ 還有更多面對金錢、善用金錢的正確認知…


【FIRE運動俱樂部】每週邀請嘉賓就有關FIRE運動核心理念、投資理財知識、FIRE生活實踐經驗等主題內容做專題分享,免費線上交流會歡迎你參加。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