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類自媒體經營的4個建議做法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0日

FIRE運動的成功案例,尤其是35歲以前就達成財務自由的成功案例裏面,他們的第一桶金幾乎全部都跟網路、知識類自媒體經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希望能在未來5到10年之內達成財務自由,可以考慮也這麼操作。

本文根據我自己的實際經驗,討論下知識類自媒體的經營,並提出4個建議做法。

首先想先談談有關建立信任

一、心理學家對心理距離的詮釋與主張

某一人事物或事件距離你愈遠,你愈會以更加抽象的方式賦予它想像空間,相反地,如果某一人事物或事件距離你愈近,你愈會以更加具體的方式去想像它。

這裏所講的「距離」是心理距離,也就是心理上感覺的親近性,而非時間或空間的距離。

人類對於所有陌生的人事物會有與生俱來的防衛、抗拒、不信任的心態,而所有的行銷活動首先就是要解除這種不被信任的狀態。

相較於線下的行銷活動,線上上要怎麼做更能讓客戶(粉絲)懈下心防、建立信任,甚至開始有親近的感覺呢?

54114

二、在網路線的兩端建立可被信任的基礎

1、具體、可被理解與接受的頭像/照片

線上的行銷主要是從公域流量中去引流拉新,進入私域的第一步就是加微信好友,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微信頭像。我看到有些做業務工作的人,微信頭像居然是一幅風景畫、一條狗,或是其他抽象看不出具體是什麼的圖片作為頭像,這種做法對於後面要展開的業務活動非常地不利。

如果有特殊原因,不能或是不願意用本人照片作為微信頭像,可以考慮拿自己的照片找個人幫你畫一個手繪頭像,一個本人/真人照片或至少是一張擬人化手繪頭像,可以讓客戶(粉絲)對於你的想像更具體一點,心理距離也更近一些。

2、講述自身實際經驗或是感受的相關內容

這一點我自己在過去也不太注意,總是覺得我自己的事是我的事,或是覺得太過於普通,沒什麼好講的,然後就是喜歡講一些知識點、引經據典的做論述,自以為自己非常專業可以受到別人的肯定。

這種做法在過去似乎沒什麼問題,但除非經常有非常精闢獨到的見解,否則在今天人們並不在乎誰講了什麼大道理,因為這些在百度、穀哥上面都找得到,大家會更喜歡一些真實的、個人的感受或是看法,哪怕這種感覺、看法非常普通一般,但卻是幫你把你想講而沒講的話給說了出來,這個引起的共嗚更大、更受歡迎。

3、文字、聲音、視頻內容的傳遞

文字、聲音、影像作為內容的載體,分別有不同的表現方式與傳達的效果,一個帶有字幕、配上合適背景音樂/音效的有聲視頻,效果會很明顯地勝過其他單一的內容載體,只是這樣的視頻製作成本頗高,對剛開始經營自媒體的人負擔很大。

但無論如何,聲音的抑揚頓挫對於情緒的傳達一定是勝過純文字內容的,在創作的時候也可以考慮用講話的方式,以聲音來傳遞內容,情緒的感染力要比圖文更強,而製作的成本比視頻更低。

4、合適地安排內容發佈的份量與頻率

知識類自媒體跟其他類型的自媒體不同,不論是文字或是視頻都需要更多的字數或長度才足夠使用,較長的內容可以做適當的切割,不要讓粉絲看了就覺得「乾貨真的很幹,根本就啃不下去」,直接放棄閱讀觀看,造成閱讀量/播放量降低。

參考當前各平臺的做法與一些數據較好的作品來說,內容的份量大致上可以安排:

文字:字數在800 ~ 2500之間

短視頻:1 ~3 分鐘

中視頻:約5 ~ 8分鐘

長視頻:10 ~ 20分鐘

在網上很多人說發表內容的頻率要日更,但除非是有一整個團隊投入,否則真是太難了,但無論如何如果頻率每星期低於一次,那應該很難取得成效。

在過去大約半年的時間,FIRE運動俱樂部這個帳號的短視頻幾乎就是每日更新,但這種做法會讓我沒時間精神再去做其他重要的事。目前的安排是每個工作天都會有內容(文章、圖卡或視頻)發佈,非工作天則視狀況更新。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