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運動講的4%法則有用嗎?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7日

關於FIRE運動裏面講到的4%法則,理論很簡單,就是主張應該要先準備一筆投資用的本金,必須是年度支出的25倍(或以上)。

例如: 每月1萬元*12 (1年有12個月) *25倍=300萬

再把這本金做投資理財,每年獲取4%的報酬率,以此投資所得來供應每月的生活開銷。

300萬*4%=12萬,剛好足夠王大明先生每月開銷一萬元的要求,至此王大明可以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用4%法則規劃人生

👉對4%法則提出質疑

有人提出質疑,不外乎是:

🔸 忽略了通貨膨脹,以上面的例子來說,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每月1萬元肯定不夠用。

🔸 關於投資收益率,有誰能保證終身每年都有4%以上?

然而真正的FIRE運動踐行者並不擔心以上兩個問題。

通貨膨脹主要打擊的是窮人,因為窮人沒有錢做投資、因為窮人並不持有能為他們帶來現金流收入的資產(例:市中心地鐵口旁的出租房),並且一些民生必需開銷如房租、買菜或是叫外賣的支出的確隨通膨而上漲。

mm chart 2022 04 29 SP 500 960x540 1
美國標普500指數

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全球央行在美國的帶領下拼命印鈔,導致全球股市走了一大波的資金行情,這段時間參與股市投資的人賺了大錢,相比現在的物價上漲,你覺得他害怕通膨讓物價上漲嗎? NO,他只擔心美聯儲升息後對他的投資配罝產生不良的影響,然而只要你有錢,市場總是有各種工具能讓他避險、投資與獲利。比如說在通貨膨脹高漲期間買進並持有美國公用事業相關的基金或股票。

美国公用事业
美國公用事業基金 淨值走勢圖
美国公用事业 年化收益率
​美國公用事業基金 年化報酬率

(截圖資料來源:安碩基金公司官網 iShares U.S. Utilities ETF | IDU )

另外,每年平均4%的收益率不需要任何人保證,因為一旦你存夠了你的FIRE Number(財務自由數字,在上面的案例中就是300萬元),每年你只需要提領一小部份出來使用,本金放在投資帳戶裏承受短線波動的風險是沒有問題的,只要長時間下來平均收益能維持4%以上就行,絕大多數FIRE族所喜歡的被動投資方式,包括各種指數型基金很多都能輕易的做到,尤其是股神巴菲特都推薦的美國標普500指數。

然而,對投資理財有進一步掌握的FIRE族,使用資產配置的方法,也能達成年均4%以上的收益率,他們這套方法是跟全世界最善於管理長期資金、同時也被認為是最安全的金融機構學習的,就是【保險公司】所使用的投資模型。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投資如何做到每年穩定7%的獲利?》這篇文章。

👉4%法則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如何才能擁有你的FIRE Number

FIRE族的投資,重點不是「保證」或是「絕對」的獲利方式,4%法則真正的精髓論點,其實不是4%,而是由此反推算出來的年度支出的25倍,也就是FIRE Number(什麼是FIRE Number ?),至少要存夠這個數字才可以用4%獲得足夠的被動現金流收入。

很多人把焦點放在4%合不合理,但那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要有足夠的本金去投資獲利,如果每個月月光,根本沒有錢可以投資,那麼保證能年收益率100%也沒用。

錢真的不是萬能的,但是錢真的很好用,只要你有足夠的駕御能力。

FIRE族追求財務自由,講太多的理論沒用,要多多實踐,所謂的投資理財專家講的一些似是而非,或是很正確但是做不到的事情,一點意思都沒有,倒不如把已經知道的事充份落實下來能得到更多實在的好處,能夠早日達成財務自由。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