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40歲前財務自由 應該儘早為副業做好準備嗎?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3日

絕大部分FIRE族主張應該要儘早開始做兼差副業,因為光靠一份死工資,既要養家糊口、買車買房、全家上保險,還希望能在40歲以前財務自由,這根本不可能。

但是,這世上永遠有人能做到你認為不可能的事

楊應超,【財務自由的人生】一書的作者,沒有任何的兼差副業,結婚並且養育小孩,在40歲達成財務自由。

杨应超封面小图

之前我已經寫過文章《上班族靠工資理財 40歲可以財務自由嗎?》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由於楊應超的案例非常特別,很多人指出他那樣的高薪工作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的確是如此。今天我們分四種狀況討論下,如果希望能儘早實現財務自由,到底是不是應該儘早開始做兼職副業?

一、目前待業或是寶媽 沒有正職工作

對一個目前待業中或是專職寶媽,自己沒有經濟收入來源的,不要計較太多,能做什麼就先做什麼,先從賺一點小錢開始。

畢竟相對條件較差,沒有足夠的工作技能經驗,不容易找到什麼好的工作機會,包括兼職也是如此,如果一直把心思尋找「簡單容易無腦、每天不花什麼時間、每月輕鬆幾千、幾萬可以進賬」,有極大的概率要受騙上當。

二、目前的工作普通 收入一般

如果目前你的工作發展前景一般,而不是一個極具發展前景、將來有很多升職加薪機會的,應該要儘快擁有第二專長,並且積極考慮做兼職或是副業。

你現在的工作到底能做多久,實在很難預估,而且就算是能夠一直做到退休,你的未來是可以用簡單的小學數學算出來,是不可能提早在40歲之前財務自由的,所以,還等什麼呢?趕緊尋求兼職副業的機會增加收入吧。

三、現在的工作有前景 收入比普通人高

儘快學習第二、甚至第三專長,主要佈局未來職場發展或是自己創業的需要,利用現在正職工作,積累相關經驗以及人脈資源,如果在公司內的發展順利,就不斷地隨當前公司的發展而升遷,如果真遇到瓶頸也比較容易有高薪跳槽的機會,或是如果條件相對成熟,就自己出來創業。

四、當前工作的產業前景佳 屬於高收入族群

如果你目前已在公司內佔有一席之地、是中高階主管或技術總監之類的,做兼職副業一定要小心,最好能先取得目前任職公司老闆的認可,否則風聲傳漏出去讓老闆知道,可能將來得不到重用、阻礙你在原公司的升遷,等於是得不償失。

這時候你應該考慮當前任職公司的需求,進一步掌握公司所需要的專業技能或資源,讓公司老闆進一步重用你,或是祭出更高的薪資、股權等想要留住你、讓你持續為公司效力,這樣的做法要比你出去打零工賺錢風險更小,收益要好得多。

─ END ─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