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可能帶來全球災難 你也很難倖免

by letsfire2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5日

強勢美元走勢
2208 1 03 1

美元強勢為什麼會讓新興國家破產?

新興國家在國際上的信用比較低,所以新興國家舉債的時候,債權人會希望是以美元作為計價單位,債務到期時必須以美元來償還,這也被稱為「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

在美元升值、升息的時候,新興國家的發債方(就是借錢的人)要拿更多的本國貨幣來支付到期債務的本息,明顯地要背負更大的還債壓力。

如果發債方的財務狀況良好,能夠維持信用評等不被降級,那麼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每當債務到期,就是發新債來還舊債就行,而如果發債方財務狀況惡化、國際信用被降級,輕則更拉高發債成本(信用等級愈低、發債的利率就會更高),而嚴重則可能發新債沒有人願意購買,也就是沒辦法用借新還舊的方式來渡過財務危機,結果就是導致債務違約、信用破產。

面臨破產危機的國家能像以前一般求助於國際貨幣基金或世界銀行嗎?

如果向國際貨幣基金或世界銀行借錢,是會有附帶要求條件的,可能是:

● 開放本國市場

● 勞動市場改革

● 減縮財政支出

一般來說,會弄得本國居民感到很痛苦,而如果因此可以借得到錢,那一切還好說。

錢是不會憑空生出來的,國際貨幣基金或世界銀行背後的大金主是誰呢?不難想到的,就是美國、日本以及其他先進的富裕國家,但是…

1、美國、日本現在的經濟實力已不如從前。

2、歐盟在2011年的歐債風暴之後大傷元氣,這幾年本來有些好轉,但今年2月24日俄烏戰爭開打,至今還看不出何時能夠結束,歐盟目前身陷困局、難以解脫。

3、這幾年新興的國際貨幣,人民幣,目前正接受因為房地產以及地方銀行債務,以及被疫情干擾不能正常運轉的經濟活動等的難題。

單一國家破產可能是別人的事,但萬一發生連鎖反應就是全球災難、無人能避免

斯里蘭卡已經是破產了,接著比較危險的國家是阿富汗、阿根廷、埃及、寮國、緬甸、黎巴嫩、辛巴威、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國。

總之,在強勢美元之下,如果高負債的新興市場國家發生連鎖性破產或是倒債危機,極有可能因為骨牌效應一個拖倒一個,最後造成全球股災。

有何應對策略?

● 雖然長期來講會貶值,但持有少量現金還是必要的。

● 也許你不一定喜歡,但美國國債,也是一個避險的選擇。

● 其他能產生穩定現金流的資產:有租金收入的房產、有穩定現金流收入的公用事業基金或股票

參考資料來源:美聯社財經M平方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